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刷墙都能估10亿 农村电商想要挣钱真不难

时间:2015-05-21 10:23:19 点击:
来源:艾瑞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最近有一个屌炸天的案例:某农村刷墙公司被估值10个亿!你绝对想不到这个几乎“贴着地”的接地气项目可以做到这个规模!说白了,也就是用互联网来思考农村!

1)抓住农村互联网的入口,为各大企业布局农村市场提供精准刷墙营销(简约思维:专注,少即是多,大道至简的产品)

2)招募20余万网络村官,线下推进,雇佣农民(粉丝经济:找到有影响力的人,发展第一批用户和粉丝)

3)推动路演巡展、电影下乡、村委广播、农家店、农村旅游、农村供求,甚至农村贷款与农村保险理财等服务(快速迭代:在实现关键功能的基础上,完善辅助和特色功能;用户思维:兜售参与感,得屌丝者得天下;平台思维:打造多方共赢生态圈)

4)整合农村1万家小卖部数据挖掘,对乡村用户进行分析(大数据思维:你的用户不是一类人,而是每个人)

5、充分采用接地气的农民打交道的语言刷墙(极致思维:打造让用户尖叫的产品;流量思维:目光聚集的地方,金钱必将追随)。

一个刷墙的公司,在农村就可以估值10个亿,你能想到农村还有多少大钱没有挣!中国有13亿人口,4亿的城市人口就捧起了阿里、京东、这些世界级牛逼公司,如果再来9个亿呢?诚然,农村个人消费能力不如城市,但正如某总理说的那样:在中国,任何一个数字乘以13亿,你想不出那是一个什么概念!因此,农村电商,想要挣钱并不难!

农村电商,其关键的问题可以总结为三个:买进来(农村人可以把外部的产品买进来)、卖出去(农村的农产品等可以卖到外部),送得到(内外之间总得有通道吧)!4月21日,京东刘老板带着CXO、副总裁等数十位高管赶赴河北固安县调研农村电商市场,并召开现场研讨会,会上刘老板提出京东农村电商未来发展的“3F 战略”,包括工业品进农村战略(Factory to Country),农村金融战略(Financeto Conutry)和生鲜电商战略(Farmto Table)。

第一个F,京东将通过提升面向农村的物流体系,让农民购买到手机、家电、日用百货等工业商品以及化肥、农药等农资商品(截止4月上旬,京东自营的县级服务种子呢已突破百家,服务范围覆盖100余县乡的10000多村庄)。(买进来,送得到)

第二个F,通过京东白条,小额信贷等创新金融产品,帮助农民解决借钱难、贷款难、成本高等难题!(买进来,当然这是用信贷来把资金买进来)

第三个F,京东将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将农民的农产品种植和城市消费者的农产品需求进行高效对接,将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接送到城里人的餐桌上!(卖出去,送得到)

无论是买进来,卖出去还是送得到,其归根到底都是一个电商的问题。提起电商,我们可以想到电商的成功在于解决的三个流: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信息流:你可以没有电脑,但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搞定了(当然连总理都说了,流量费有点贵)!资金流:你可以没有支付宝,没用微信钱包,但你总有一张银行卡吧!那么在农村电商领域,最难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物流!

农村电商物流有几个不得不面对的坎:1)农村物流网络建设与流量的问题,正处于起步阶段的农村电商,流量小,很有可能某个村一连一周一个订单也没有;但等到流量起来的时候,照目前的态势来看已经太晚了(阿里、京东、顺丰、日日顺都依托自己的资源,已经渐成小气候)!2)农村物流很难解决双向对流问题。买进来与卖出去的产品差异大,两个方向对物流的要求不同。农产品进城,多半是要求快速物流通路甚至需要冷链。双向物流的问题不能协同,存在大量的物流浪费。

不可不提的是,农村具有的最大特点之一是大量的闲散劳动力,把全农村的留守妇女和小哥连接起来!农村物流建设要有众包思维!从农村刷墙公司的商业模式可以看出,他是借力于村官,同时将调动农村剩余劳动力,真正是把智力和体力相结合,同时以众包的形式实现最优资源的整合。把电商和农村需求连接起来!农村物流不是简简单单的快递,还要与农资、金融、旅游等连接起来!

刷墙都能估10亿,农村电商想要挣钱真不难,关键是模式(参与感、粉丝、让农民不但得到实惠还可以挣到钱),关键是懂农村(农村有什么,农村什么都有:有人、有地、有时间;农村没什么,农村什么都没有,没人才(要是能来个懂的人才,那就相当于丑小鸭中的白天鹅)、没便利、没连接)!

联盟微信二维码 文章下.jpg

关键字: 农村电商,电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