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滚动图片 > 正文

第八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在杭州圆满落幕

时间:2018-05-22 10:51:09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18年4月25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农业食品分会、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主办,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时代事业部协办的第八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大会在杭州隆重召开。此次会议以深入落实推进国办一号文件《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为契机,全面聚焦当前国际、国内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汇聚产业顶尖人脉资源,以“引领全球电商物流经济、构建绿色协同发展生态圈”为主题,共同为新时代背景下的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思想交流盛宴。

图片4.jpg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会长徐敏、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干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北京双壹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福照、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时代事业部销副总裁、营销公司总经理郑夕亮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阿里巴巴、圆通速递、中通、顺丰、百世物流、苏宁、云集、Yoho!Buy有货、果乐乐、安鲜达、本来生活、美菜网、达缘、信良记、宋小菜、易网聚鲜、丰合物联、合鲜美众、瑞章科技、易代储、巨沃、格域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致开幕词。他从产业发展宏观大势为切入点,结合大会主题,强调产业发展需注重体系建设,更需注重绿色发展,并表示“体系化”和“绿色化”将会是协会下一步发展所秉持的方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表示中国在2030年将成为全球贸易中心,当前新产业革命正在影响着世界,而中国的产业处于结构转型关键时期,物流产业正处于新革命的浪潮中。此外,魏主任还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新时代物流产业的新方向、新动态,并对当代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度解读。

图片5.jpg

北京双壹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福照从第三方机构的角度深度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政府对电子商务与物流产业的政策导向和对行业产生的影响。龚总提到,截至2017年的数据来看,中国的快递行业一方面处在高速发展的通道之中,一方面也由此产生了新情况和新问题,因此《意见》的出台对整个电商物流行业来说,意义非凡。他深入分析了《意见》中体现出的8大亮点:减政放权,释放行业的活力;解决市场资源的稀缺问题;引导电商跟快递的价格脱轨;健全企业数据共享;引领政府规划,保障物流快递用地需求;大胆创新突破,解决车辆通行难的问题;推动集约服务,突破末端瓶颈;提高环保意识,实现绿色发展。他认为《意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为开创我国电商快递物流新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会长徐敏在总结发言时对如何解决电商物流协同发展以及联盟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和方向作了分享。他表示,创新是解决电商物流协同的不二法则,与会代表们提出的绿色、共享、智能等未来将成为电商物流的主要发展方向,这三者都离不开创新。由此会长提出了创造新物流概念——数字化物流,并表示,一切都会数字化,如果把握这个趋势,我们在座的企业家会站上新的潮头。

大会分为主论坛、电子商务与物流服务论坛、生鲜电商与冷链物流发展论坛、展览以及中国电商物流好项目几部分。内容涉及电商物流整个产业链,重点聚焦共享、智能、绿色等方面。展览部分与整个大会同期、同步进行,通过电商物流领军企业和展览企业的集中展示,充分展现了电商物流企业当前发展的整体形象。

图片6.jpg

此外,作为本次大会的亮点之一,“创新未来,商机无限——中国电商物流好项目”作为联盟创新服务,吸引了众多参会代表的关注。为助力电商物流产业创新企业和优质项目的推进和发展,挖掘行业新动能,本次会议期间联盟在全行业发起了中国电商物流好项目征集活动,最终在此次会议上集中展示了部分优质项目并邀请到了业界专家和投资机构代表对各项目投资价值及发展前景进行了现场点评和建议。未来联盟将继续深度挖掘行业中极具成长价值和代表性的创新企业及项目,为行业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其中,好项目代表之一的“电商物流全国性的共享循环绿色包装公共服务平台”概念受到了高度关注。随着电商物流的指数级增长发展,包装产业迅速崛起,电商物流绿色包装自去年开始频繁被提及,广泛被关注。联盟在起草编制《电子商务绿色包装技术和管理规范》行业标准的过程中在行业内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研,结果表明,只有最终落实到循环回收体系全面建立层面的绿色包装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可持续。接下来,绿色包装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将作为联盟的重点工作之一全面推进。在此,联盟也呼吁更多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的有识之士共同加入公共平台的建设中来,一同为电商物流产业绿色发展助力。

最后再次感谢福田时代、合鲜美众、瑞章科技、易代储、巨沃、安鲜达、格域、顺丰速运、安能、百世供应链、星巴克、夏晖、本来生活、璞谷塘、当当网、宁波喜悦、景天供应链、美菜网、宋小菜、Yoho!Buy有货、云集、多协、易网聚鲜、果乐乐、鲜丰水果、啤匠科技、信良记、荥阳市新格林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