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评选概述

全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企业等级评定及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奖项评选

 

各相关企业:

 

近年来,我国电商物流保持较快增长,企业主体多元发展,经营模式不断创新,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已成为现代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8.3万亿元,同比增长36.5%,增幅上升5.1个百分点,物流快递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角色。作为产业上下游关系密切的参与主体,二者日趋紧密、关联领域不断拓展,呈现出互利共赢、高速融合的良好发展局面。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共生共融的生存关系决定了我们必须深入推进二者的联动发展。

 

电子商务物流高速发展十年,行业涌现出一批推动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为表彰他们为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为此将开展“全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企业等级评定、电子商务物流技术与装备适用性鉴定 、2016年度电子商务物流百强企业、2016年度电子商务物流示范企业和示范园区、2016年度电子商务物流最佳技术装备(行业)大奖、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奖、2016年度电子商务物流杰出女性、2016年度电子商务物流突出贡献人物”等颁奖和评选活动。将于2016年12月20日在中国北京举办的“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暨大数据时代电子商务物流共享经济千人联谊会”期间举行颁奖典礼和授牌仪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和《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SB/T11132-2015)行业标准,推动我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创新管理和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物流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发,发挥相关企业和团体的示范作用和带动效应,营造一个良好发展环境,共同加快推动我国电商物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特开展等级评定及评选活动。

 

第二章  评选范围

第二条 等级评定、评选活动适用于电商、仓储、运输、配送、技术装备等产业链各相关企业。

 

第三章  评选原则

第三条 电商物流相关评选遵循公正、公平、透明、科学、规范的原则。

第四条 企业自愿参加,如实填报数据。

 

第四章  评选组织

第五条 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作为评选活动的主办方,负责评选活动的组织工作,下设评选活动办公室,具体负责评选活动的资料收集、调研、分析和初选等工作。评选专家组由行业组织、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等各领域专业人士组成。

 

   

第五章  申报条件

第六条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在国内登记设立,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无违法、违规及严重失信等经营情况,具有一年以上电子商务物流相关企业。具体说明如下:

(一)全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企业等级评定

1、申报对象:全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企业等级评定工作依据商务部《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SB/T11132—2015。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的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电子商务物流企业,均可在自愿的基础上申请参与等级评定。

 2、等级划分条件:评定分为A、AA、AAA、AAAA、AAAAA 五个等级,将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企业划分为仓储型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企业、运输配送型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企业、综合型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企业,对电子商务物流企业的设施设备、信息化、内部管理和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3、企业申报程序:参与电子商务物流企业等级评定的企业,按照“自检—申报—文件审核—现场评审—综合评定—公示—公告”的程序进行。获得等级的企业申报晋级,同样适用于此程序。

详见附件1:《全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企业等级评定管理办法》

 

  (二)电商物流技术与装备适用性鉴定

 1、适用对象和范围:在国内从事物流装备与技术应用服务一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适用于电商物流装备与技术(叉车、托盘、包装、配送车辆、货架、输送拣选、自动识别、条码打印、立体库)、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等。

 2、鉴定流程:参与电子商务物流物流技术装备适用性鉴定的企业,按照“申报—初评—复评—汇总结果—公示—推广”的程序进行。

 3、所需材料:营业执照复印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非核心技术参数说明、市场销售网络、售后服务体系、应用案例、荣誉资质证明、客户反馈意见等。

 详见附件2:《关于开展“电商物流技术与装备适用性鉴定”的通知》

 

 (三)“2016年度电子商务物流百强企业”大奖

电子商务物流是指是主要服务于电子商务的各类物流活动。包括运输、存储、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代收货款、信息处理、退换货等服务的活动。

1、参评条件:

   (1)正常运作两年以上(含两年),连续两年营业收入均超过2亿元。

   (2)电子商务物流相关企业。

   (3)建立了完善的运输仓储配送网络,拥有一定面积并适用配送、分拨的现代化仓库、配备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能够提供仓储集成管理、加工、分拨、运输、配送等服务。

   (4)企业资信:企业依法经营,无违法、违规及严重失信等经营情况,财务核算健全准确,照章纳税。

   (5)管理体系:具有健全的经营、财务、统计、安全、技术等机构和相应的管理制度;具有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和服务机制、科学的企业发展战略及实施方案;具备较为完善的操作流程、作业规范、质量保证和客户服务体系,以及有效的应急举措。

   2、申报材料:

(1)《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相关评选活动参选申报表》(附件3);

(2)企业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从事物流业务相关许可证;

(3)物流业务收入

电商物流业务收入包括物流业务总收入和利润率两项。物流业务总收入是指物流业务所有收入总和,反映出点电商物流企业的规模和收入情况。利润率能够反映出电商物流企业的盈利能力。

(4)电商物流业务网络规模

电商物流业务网络规模是指电商物流企业在国内、国外设置的控股分公司、子公司、办事处和营业点的数量和非控股(合作或联盟)的营业点数量、运输工具、仓储规模及分布。

(5)电商物流服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实施状况

此项指标包括:参评企业是否通过ISO9000等质量体系认证,是否建立了组织实施质量控制的系统,有无客户服务系统,以及服务质量的状况,电商物流仓储企业按照收货及时率、发货及时率、库存准确率、库存损耗率,电商物流运输配送企业按照妥投率、配送及时率、遗失率、破损率、消费者投诉率。

(6)企业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状况

 ①企业信息网络联接状况,包括公司总部与各营业网点(分公司、子公司等)的联网状况,企业与客户信息系统联接状况,企业与海关、检验、金融等相关部门信息系统的联网状况;

 ②企业信息系统建设状况,包括企业内部单证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仓库管理系统、运输调度优化系统、货物追踪系统等的建设情况;

 ③企业是否拥有物流服务方案设计决策支持系统。

 

 (四)电子商务物流示范企业和示范园区

1、电子商务物流示范企业申报条件

(1)申报企业财务状况健康,具有较为健全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

(2)申报企业应制定了有前瞻性的企业战略规划,战略定位特色突出,围绕电子商务物流的业务规划应十分明晰。

(3)申报企业的业务辐射范围和服务网点应具备在本领域内具备良好服务能力,保障业务的开展。应具备良好的资质或品牌形象,在相关协会的各类评级中有良好的声望。

(4)申报企业应能够为客户提供准时、到位的配送服务,能够通过服务降低客户的存货周转时间,降低了电子商务企业的物流成本,服务效率满足客户要求。在服务质量管理方面应具备完善的方案,具备较低的产品破损率、配送差错率。企业应建立完善的信息化管理平台,能够通过信息化技术管理业务单证,并实现物流状态的在线查询等功能。

(5)在申报企业的相近业务领域内,申报企业的示范作用应具备代表性,能够指导行业发展。在管理模式、技术手段等方面具备创新性。企业的经验推广计划应具备具体的保障措施,具备可操作性。

2、电子商务物流示范企业申请材料

(1)《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相关评选活动参选申报表》(附件3);

(2)申报企业的基本情况,包括企业性质、法人代表、所在区位、注册时间、注册资本、发展历程、组织结构、技术力量、设备设施、规模及实力、员工人数、员工素质、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负债率等信息,反应企业的经营状况。

(3)申报企业的发展战略及商业模式,具体包括企业战略定位、规划目标、实现路径、物流规划、市场拓展方案以及具体的商业模式等内容。

(4)申报企业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模式,申报企业需要紧密围绕示范主题,详细介绍服务于电子商务的物流运作模式及流程,介绍企业在运作过程中实施的物流服务创新,如服务功能多元化、资源整合、信息技术创新等,建议采用充分的数据统计和案例分析等方式,围绕电子商务物流业务收入、利润总额、配送区域、运营网点个数等指标,进行全面、系统、具体地阐述,从而反映企业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能力和服务特色。

(5)申报企业围绕电子商务物流的信息化工作,申报企业需要介绍如何围绕电子商务服务对象和内容开展信息化建设,如何利用信息平台、数据应用等开展的技术及服务创新工作,并提供有效证明。

(6)申报企业的业绩与效益,申报企业围绕开展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阐述已产生的成效,包括企业的经济效益、对服务对象产生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等方面,建议从定量和定性的角度,说明通过服务创新后所带来的物流服务水平提高、物流成本降低、和企业运作效益提高等价值,从而说明推广意义。通过数据分析的方式,借助存货周转天数、单位产品物流成本、订单完成率、订单完成平均周期、产品发货的准时率、产品破损率、电子单证管理比例、货物跟踪率、配送差错率、客户投诉率等数据指标,说明为电子商务企业带来的实际效益。

(7)申报企业的示范作用说明及经验推广方案,申报企业需重点说明本单位的示范作用,围绕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特色和创新点,阐述在企业所在服务领域的代表性(包括如生活消费品电子商务物流、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或冷链电子商务物流、农村电子商务物流、家电电子商务物流等),建议提供企业在纳入商务部推广的示范企业后的经验推广方案,以此说明示范作用的操作性和可推广性。

3、电子商务物流示范园区申报条件

(1)申报园区的投资管理单位财务状况良好,具有较稳健全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

(2)申报园区应具备了电子商务和物流企业的聚集效应。园区总产值、税收及电子商务的产值、税收方面应具备了一定的规模,符合示范条件。园区内电子商务和物流企业数量应占有一定比例,并应有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或代表性企业在园区入驻。

(3)申报园区为区内电子商务物流企业提供了便利的支持条件、优惠政策,符合行业创新发展的需要。应为区内企业提供了适宜电子商务物流作业的基础设施条件、配套服务条件等。

(4)申报园区内电子商务物流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纳税情况良好;物流企业的信用情况良好,服务质量到位。园区内电子商务企业的物流成本相对较低,物流效率和配送服务质量良好,客户对物流配送的投诉率相对较低。电子商务物流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及信息对接情况良好。

(5)在申报园区的相近业务领域内、相近区域内,园区的示范作用应具备代表性,能够起到指导作用。园区应在建设、招商、管理等方面应具备创新性。园区的经验推广计划应具备具体的保障措施,具备可操作性。

4、电子商务物流示范园区申请材料

(1)《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相关评选活动参选申报表》(附件3);

(2)申报园区的基本情况,对申报园区进行基本介绍,包括园区类型、园区性质、建设状态、开发方式、管理单位性质、园区占地规模、投资总额、建筑面积、物流作业面积、员工数量、园区年营业收入、区内产业总值、税收收入、电商总产值、物流总产值等信息,反应园区的管理经营状况。

(3)申报园区的发展规划及招商引资工作,介绍申报园区的总体规划情况及实施情况,具体包括规划目标、规划位置、重点项目、设备设施、辐射范围等情况,另外需介绍园区的招商引资状况、园区内项目进展、园区入驻物流企业数量、电子商务企业数量、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的发展状况等。

(4)申报园区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典型经验,申报园区需在申请书中,通过电子商务物流业务总量、电子商务总成交额、订完完成情况、物流成本等多方面分析本园区内物流企业服务电子商务企业的优秀模式、创新工作及发展趋势,并阐述典型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模式、服务流程、信息化平台对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建议结合典型案例分析,进行全面具体阐述。

(5)申报园区电子商务物流的业绩与效益,申报园区围绕开展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阐述已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建议从定量和定性的不同角度,利用区内物流总量、订单完成率、订单完成周期、物流成本、产品破损率、配送准确率、客户投诉率等数据,分析园区内电子商务物流企业的运作效率、收益等,并分析为电子商务企业带来的实际效益,从而说明示范经验的效果和作用。

(6)支持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的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申报园区需在申请书中阐明园区内为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企业提供的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如鼓励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的税收政策、土地政策、相关规划、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提供配套服务的建设管理经验。

(7)申报园区的示范作用说明及经验推广方案,申报园区需重点说明本单位的示范作用,围绕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特色和创新点,阐述园区在所在区域的代表性、所在领域的代表性,以及本园区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计划、建设方案及保障措施,提供在纳入商务部推广的示范企业后的经验推广方案,以说明示范作用的操作性和可推广性。

(8)相关附件,申报园区在申报书后应附加相关附件以补充说明,如园区审批方案、规划图、向园内企业提供的政策措施、园区近年来获得的相关资质证书及相关证明材料。

 

 (五)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最佳技术装备(行业)大奖

1、申报条件:

(1)在国内从事物流装备与技术应用服务一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

(2)适用于电商物流装备与技术(叉车、托盘、包装、配送车辆、货架、输送拣选、自动识别、条码打印、立体库)、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等。

(3)在电子商务物流服务领域占有较大份额,引领行业发展趋势;

(4)在供应链协同服务上有良好业绩。

2、申请材料:

(1)《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相关评选活动参选申报表》(附件3);

(2)企业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

        (3)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荣誉资质证明材料;

(4)市场销售网络及售后服务体系材料、服务案例,良好的客户评价;

(5)电商物流技术装备自主创新,非核心技术参数说明材料。

 

 (六)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奖

1、申报条件:

(1)在行业里具有一定知名度,企业产品须占有一定市场份额或拥有一定长期用户数。

(2)结合电子商务的发展阶段、趋势和特点,在服务模式方面提出的新思路、新观点、及新的服务应用。

(3)企业具有相关典型案例,用户反映良好。

(4)企业服务形象良好,注重服务质量,建立客户服务管理体系。

(5)通过整合资源、管理创新手段,实现降低成本,整合资源,提高电子商务运营效率。

2、申请材料:

(1)《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相关评选活动参选申报表》(附件3);

(2)企业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

(3)企业规模、业务范围及相关建设,包括管理架构、人员数量、学历、培训经费投入、已获得的资质证书等;

        (4)企业模式的创新状况:结合电子商务的发展阶段、趋势和特点,在服务模式方面提出的新思路、新观点、及新的服务应用。

 

  (七)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杰出女性

1、申报条件

       (1)在电子商务物流供应链不同环节的企业决策层女性领导,具有一定知名度及行业影响力;

       (2)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遵守社会公道、职业道德。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够发挥主力军和带头人的作用;

       (3)深谙电子商务物流并积极投身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之中,对物流服务独具见解,为行业创新做出过积极努力与突出贡献;

    2、申报材料:

(1)《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相关评选活动参选申报表》(附件3);

(2)个人简介;

(3)个人荣誉事迹材料,包括电商物流产业创新、突出贡献。

(4)材料上报同时须提供相关荣誉证书复印件(证件原本待查)。

 

  (八)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突出贡献人物

1、申报条件

(1)电商物流产业相关企业的董事长、总裁、CEO、总经理、物流领域专家、学者及特殊贡献者;

(2)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依法经营,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促进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方面有突出贡献;

(3)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道、职业道德。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够发挥带头人的作用;

(4)拥有较高业内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5)拥有卓越的领导才能和先进的管理理念;

(6)所领导的企业拥有成熟的运营模式和独特的经营理念;

(7)所领导的企业在2016年中做出非凡业绩并呈现良好的成长性;

(8)所领导的企业2016年销售收入在同行业中排名靠前;

(9)所领导的企业或团队的客户满意度高。

     2、申报材料:

(1)《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相关评选活动参选申报表》(附件3);

(2)个人简介;

(3)所在单位的相关证照复印件;

(4)个人荣誉事迹材料,同时须提供相关荣誉证书复印件(证件原本待查);

(5)有赞助社会公益事业的,须提供相关书面证明。

 

 

第六章  评选流程安排

第七条 评选活动时间:2016年7月1日-2016年11月15日

第八条 参选方式及要求:《关于开展“全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企业等级评定和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奖项评选”的通知》对外公布后,符合参选条件的企业、团体、个人可以通过主办方邀请、行业推荐和企业自荐等方式参加本次评选动。

1、主办方邀请:主办方(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联盟)将对部分业绩突出、具有代表性的大型物企业发出正式邀请函,受邀企业可直接参加本次评选活动;

2、行业推荐:凡具备参选条件的电商物流企业,均可在相关协会、院校研究机构和其他企业的推荐下参加本次评选,同时享有推荐其他物流企业参加评选活动的权利;

3、企业自荐:凡具备参选条件的物流企业,可向评选活动组委会提出自荐要求,经组委会审核通过即可参加本次评选活动;

4、有意参加本次评选活动的企业、团体或个人,可在评选活动官方网站(www.56ec.org.cn)下载相关表格,并于报名截止前,将如实填写的申请表格连同相关资料报送至评选活动组委会。

 第九条 初评公示(2016年11月30日)

 1、组委会对候选企业进行参选资格审核,按一定比例评选出获奖候选企业,并在官方网站予以公示;

 2、公示期间,组委会将开通网络、热线、信件等互动渠道,接受公众投票和监督。

 第十条 最终评定(2016年12月5日)

 组委会根据网络投票结果和专家评审意见,评选出各个奖项的最终评定,并于三日内在官方网站(www.56ec.org.cn)、官方微信(ec56_china)、官方微博(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予以公示。

 第十一条 颁奖

 组委会于“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暨大数据时代电子商务物流共享经济千人联谊会”晚宴同期开展“全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企业等级评定和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奖项评选”颁奖和评选活动。

 第十二条 颁奖和评选活动组委会  

 联系人: 卢守兵  13146074527;010-59430380(评定鉴定)   

 邮  箱:lushoubing@56ec.org.cn

 网  站:www.56ec.org.cn   微信:ec56_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