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阿里张勇:阿里妈妈必须要“走出淘宝”

时间:2015-03-25 14:58:26 点击:
来源:i天下网商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1503255061427259995125.jpg

在昨日阿里妈妈的“武林大会”上,阿里COO张勇(逍遥子)表示,2015年,阿里妈妈最重要的关键词是“走出淘宝”,用更开放的心态,更加创造性的激情,去面对新的行业机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首先,欢迎大家来到杭州阿里妈妈的“武林大会”,我想站在阿里集团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一下阿里妈妈对数据营销的整体思考,以及它从淘宝、天猫、聚划算平台起家以后,未来的业务发展道理该怎样走。

我们回顾一下阿里妈妈的发展过程。阿里妈妈的关键期是在2008年。当时我对阿里妈妈还不是很熟悉。那年马云做了一个重要决定:把业务独立在外的阿里妈妈放回到淘宝的“子宫”里。随后的8年时光,依托飞速发展的淘宝、天猫、聚划算平台,阿里妈妈茁壮成长了起来。也因此,阿里妈妈得以有幸和各位合作伙伴相遇,也有机会形成我们广义的“淘宝联盟”,也正基于此,我们积累了大量的交易数据。

今天,我想所有阿里妈妈的合作伙伴最关心的还是数据。不管是从阿里妈妈的角度,还是从阿里集团的角度,我们都在思考怎样利用这些数据去服务现有的客户,去服务我们更广阔的未来潜在客户。

2015年,阿里妈妈最重要的关键词是“走出淘宝”。再过去8年中,阿里妈妈就呆在淘宝的“子宫”里成长,并服务了大量的电商客户。电商客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批又一批地成长起来。如今,我们可以发现在连接客户和服务客户的整体大背景下,通过网络带来的销售成果,只是所有企业在电商领域解决客户问题的一个点而已。其实,销售是结果,所有的企业最关心的是销售的一系列过程,包括怎样引起用户的好奇与关注,使用户产生进一步的行动,然后将其转化成销售,形成不间断的重复销售,最终把这些用户转化成忠诚的客户。其实,我们能从这种用户的生态系统管理过程中,不断发现新的销售机会。

过去,阿里妈妈的产品和服务更多通过淘宝、天猫、聚划算等电商平台(子宫),创造了独树一帜的基于淘宝搜索流量的搜索业务,包括后来的display业务。尽管我们在这过程中也推出了“淘客”这类服务。

我们今天面对的基本都是淘宝卖家。卖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怎样(将那些服务)转化成销售。其实,无论怎样去关怀和连接用户,我们最需要考虑的是销售,要考虑结果。所以,在无线互联网年代,我们会说所有的广告都是数据营销,所有的品牌广告都是效果类广告。这两者可以完全结合起来。

这就是我为什么说阿里妈妈必须要走出淘宝,走向更广阔市场的原因。

最基本的原因是,我们的客户在改变,世界在改变,技术在改变,阿里妈妈必须迎头跟上这种变化潮流。阿里妈妈不仅要跟上潮流,还要引领这个潮流。

在这个过程中,阿里妈妈最重要的是用更开放的心态去理解用户,去帮助客户。阿里妈妈不仅要帮助我们终端的广告主,同时也要让一大批合作伙伴能共同拥抱数字经济和无线互联网带来的机会。

阿里妈妈坐拥淘宝最宝贵的消费者数据,这些数据独一无二。我们要思考怎样用好这些数据来服务合作伙伴,帮助客户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在消费者出现的每个角落,都能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引起消费者关注,和消费者产生互动,能够触及更好的未来。

现在,我们再谈广告。谈起广告,我想绝大多数的人都比我专业。从我这个门外汉的角度来看,广告这个词的意义在今天这个场合太窄了。我认为所有的广告都是广义的营销,都是一种用户的关怀,都要建立一种consumer connection。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非常愿意去探讨一个话题:我们怎样利用阿里妈妈的数据,让不同的新型产品去服务不同的新型客户。

首先,我们的淘宝和天猫平台上都有大量的商家。淘宝和天猫的销售情况只是所有企业关心的一个方面,他们更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哪种方法能让企业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都能认识、连接那些在平台上结识的用户,甚至能多跟他们产生互动。如果能成功,品牌、用户效率会显著提高,整个世界会变得非常美好。问题解决的关键是是要用好我们的数据。

那怎样才能用好数据,我举两个例子。

首先,来说说我想象当中的数据使用。前两天有个新闻说宝马已经开始和我们合作了,其实现在主流的汽车厂商都在和我们合作。但是,现在大家都只是看到了XX在天猫开了官方旗舰店的消息。当然,这很好,天猫的业务也是我们的重中之重,这些旗舰店能帮助我们的汽车客户去卖车。但大家都知道,卖车是非常长的一个服务过程。没有谁能轻而易举地就去买辆车,这不可能的。阿里妈妈要做的事情是,从消费者想要买车直到最后买到车的过程中,怎样去更好的服务用户。

那么凭什么阿里妈妈就可以做,我说就凭一点:今天淘宝坐拥5000万以上的车主信息。就凭这些信息,我们就可以帮助客户挖掘到潜在市场,去帮助客户更好的服务现有已交易成功的车主。这种服务里不仅是购买过程中的服务,还有很多的售后服务。不是说车主买完了车,服务就结束了。就像我们买完了一瓶酱油还要考虑消费者买之后的感受,考虑消费者下次卖酱油的一系列问题。

第二个例子,刚才我看到了会议开始前的宣传片,有些场景也非常有意思。当我们可以说如今的商业时代,无处不互联网。当今我们已进入了广义的商业互联网时代,正在走向物联网时代。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关注本地生活。本地生活包括各种吃喝玩乐,各类家政生活服务等。

大家都知道也很关心本地生活,很多新网站和业务已经出现。但我们更关注一个问题:我们怎样帮助遍布大街小巷,国内外各角落的业务提供者,跳出只能在一个街上开店,等客户上门的状态。怎样帮助他们触及到另一种数据,能利用互联网帮忙?这其中,我们也可以做很多事情。如今,淘宝每天都会产生3000多万笔实物交易,同时也将会有3000多万个收货地址被实时反应出来。如此十年的累积,大家可以想象我们已经拥有多少用户收货地址的相关信息了。

我认为在本地生活服务上,收货地址的信息比动态信息更为重要。我们把这些信息叫静态地址。

大家都在说LBS,local business service,我的观点是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不挪地方的,要么在家里,要么在办公室,要么在学校。我们很幸运,因为这三个地点的收货地址我们都会有。有了这样的信息,我们就能更好的帮助那些业务提供者去接触用户,帮助媒体合作伙伴更好的用这些数据去服务新型本地生活的广告主。

可以讲的例子还有很多。但是在所有的场景面前,最重要的一点是,阿里妈妈必须要用更开放的心态,更加创造性的激情,去面对新的行业机会。我们要将广告过度到广义的数字营销,将销售过度到全流程、全渠道的用户管理。这是今天阿里妈妈巨大的机会,也是我们所有合作伙伴的巨大机会。阿里妈妈非常愿意与所有合作伙伴一起,去抓住宝贵机会,真正实现全渠道的用户管理和销售模式,这是我们的愿景,谢谢大家。

联盟微信二维码 文章下.jpg

关键字: 阿里,阿里妈妈,淘宝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