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京东物流在香港成功上市

时间:2021-05-28 19:29:53 点击:
来源:快递杂志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5月28日,北京亦庄的京东集团总部一层大厅,在现场人群整齐的倒数计时后,一阵清脆的铜锣声响起,标志着京东物流正式登陆港交所,港股代号定为“2618.HK”,定价40.36港元/股,开盘大涨近18%。
   上午9时30分,9位嘉宾相继走上台,京东物流研发的“机械臂”与斯凯奇中国首席执行官陈伟利一起敲响上市钟声。京东物流小哥、营业站站长、跨越速运小哥和京东物流平台的创业者、客户等人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番京东物流的上市仪式设在北京总部,通过以香港联交所远程连线的形式,完成了此次上市进程。

此次上市,京东物流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为241.13亿港元。其中,55%将用于升级和扩展六大物流网络,保持竞争优势;20%的募资将用于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包括自动化科技、数据分析与算法以及其他底层技术等;15%的募资将用于扩展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深耕现有客户,吸引潜在客户。

2007年自建物流,再到2021年赴港上市,京东物流这14年可谓“卧薪尝胆”。作为京东集团“三驾马车”之一的京东物流,对京东有着特殊的意义。2007年,刘强东力排众议自建物流,耗资巨大的重资产模式曾引发巨大争议,甚至不被看好,但正是凭借自营的京东物流,才让京东差异化突围成功,建立了强大的护城河。

经过14年的发展,京东物流在开放创新中从一家企业物流变身为一家物流企业。中信证券的研究分析认为,京东物流的成长经历了三个阶段:2007年至2010年是京东物流1.0,即直营平台+自建封闭物流,2010年至2016年是京东物流2.0,自营平台+开发平台(京东POP商家)+自建封闭物流,2016年至今是京东物流3.0,自营平台+开放平台+自建开放物流。在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京东物流将自己定义为是“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其业务覆盖了快递、快运、冷链、跨境物流、供应链等多个物流领域。虽然最初专注于仓储配送快递业务,但经过多年发展,京东物流已建立了高度协同的六大网络——仓储网络、综合运输网络、配送网络、大件网络、冷链网络及跨境网络。与传统快递企业不同,京东物流仓储和配送能力一直是其核心竞争力,即买家下订单后,京东物流直接从仓库配送至卖家。

在其招股书中,京东物流称这一独具特色的模式为“一体化供应链”。这一模式也给京东带来了不俗的服务和口碑,构建了难以跨越的护城河,也成为了京东商业帝国的基石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5.8%。根据灼识咨询报告,京东物流是中国最大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在2020年,京东物流服务企业客户数超过19万。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9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2100万平方米。京东物流此次上市将对快递市场影响几何?

安信证券认为,京东物流与顺丰业务重合度高,终极是供应链的竞争;与通达系差异定位,影响较小。根据安信证券交运组研究报告,京东物流与顺丰都在通往综合物流服务商的道路上探索,京东物流从“仓配”逐渐拓展业务边界,顺丰从“时效件”等传统快递扩张范围,业务体系重合在所难免。

京东快递从2018年开始面向社会提供个人快件寄递服务,主要目标市场是个人散件,京东的快递定价略低于顺丰,在个人散件市场具备一定的性价比优势。顺丰依托“天网+地网+人网”打造的网络配送模式更快捷稳定,其产能也更充沛。而京东快递的模式是依靠原先的“仓配网络”,主要利用冗余资源开展快递服务,大部分产能仍需对内优先保障电商购物。安信证券还认为,顺丰通过多年重资产投入,建立了“航空+陆运+转运中心+末端门店”的完整的全网型配送模式,在时效和产能上均有保障,京东快递的服务稳定性上与顺丰仍有一定差距,而在商务件市场,大客户对快递供应商的服务稳定性、全网络的通达性要求较高,因此目前在高端商务件市场京东物流仍难以撼动顺丰的主导地位。

另一方面,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的电商快递企业,凭借规模效应以及出色的成本管控,使其在经济型电商快递领域具备高护城河,而京东物流由于直营化管理,履约成本高于通达系快递企业,短期难以在电商快递市场形成较大威胁。

业内专家认为,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京东物流亦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如何进一步降低履约成本吸引中小品牌商仍是关键,因为对于大型品牌商,京东物流高效的仓储以及库存管理系统、大数据预测能为带来较大价值,而庞大的中小品牌商更为看重的是履约成本的改善。同时,京东物流与头部快递企业仍有一定差距,特别是持续不断的价格战加剧了资金压力,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京东物流还需要更大的力度来提升其市场份额和规模,尤其是发掘更多自身电商业务以外的新增量市场,这些都是京东物流上市后需要讲给资本市场的新故事。 

关键字: 京东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