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第一股诞生]圆通速递借壳上市获证监会审批

时间:2016-07-29 08:27:06 点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7月28日,大杨创世发布公告,宣布圆通借壳上市方案获证监会审批,自今年1月16日宣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以来,历时6个多月,圆通成功抢跑,成为民营快递第一股。

据公告,大连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16 年 7 月 28 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的通知,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于 2016 年 7 月 28 日召开的 2016 年第 55 次工作会议审核,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简称:大杨创世,代码:600233)自 2016 年 7 月 29 日(星期五)开市起复牌。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核准文件,待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相关核准文件后将另行公告。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圆通董事长喻渭蛟:上市不为圈钱,为变革行业

1月16日,大杨创世(600233)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圆通速递将借壳上市,成为继申通之后第二个启动上市进程的民营快递企业。

公告称,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李桂莲及第一大股东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为共同推进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后续事宜,经友好协商,其与意向重组方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通速递”)股东已就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宜初步达成一致,各方拟共同推进公司现有业务、资产、负债、人员等全部置出,并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圆通速递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以下简称“本次重组”)。

预计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的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圆通速递实际控制人将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圆通速递将成为大杨创世的子公司。公司将根据本次重组事项的沟通和论证情况,适时决定并推进与本次重组相关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具体重组方案的商讨与决策等相关工作。

据《快递》杂志此前对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的采访,其表示不排除借壳上市,原因有两点,“一是时不我待。对于圆通来讲,上市早在规划之中,而且圆通也为此筹备多年。但是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时局的转变,要求圆通必须再进一步加快步伐。“借壳”就是最有效也最快的途径之一。圆通什么都可以等,惟一等不起的就是时间,时间是最大的成本。二是转型所需。圆通上市并非为了圈钱,而是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撬动未来一系列变革。一方面加快向现代化企业转型,另一方面完善自身产业链。”

喻渭蛟的“上市”之心源起于9年前的一次赴美考察。2007年,喻渭蛟跟随国内考察团第一次深入美国的快递公司进行交流和学习。在实际考察了FedEx和UPS的总部后,喻渭蛟心潮澎湃,做出圆通发展史上两个最重要的论断和决定:一是“没有飞机的快递公司就不是快递公司”;二是圆通未来要做中国的民族快递。他表示不会把谁当作对手,都当作学习的榜样,他希望用自己的经营模式,走中国人自己的一条路。

其它快递公司走到哪儿了?

除圆通外,申通、顺丰、韵达也都试图借壳上市,进入资本市场。

据《天下网商》此前报道,2015年12月1日晚,艾迪西(002468)发布重组预案,申通快递拟作价169亿元实现借壳上市。根据预案中公布的对赌协议,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德殷控股及实际控制人陈德军、陈小英承诺,若2016年上市成功,申通快递2016 年度、2017 年度、2018 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7亿元、14亿元和16亿元。

5月23日,鼎泰新材发布公告称,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顺丰股权初步作价433亿元,交易达成后,顺丰以借壳方式登陆A股,王卫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明德控股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

7月1日晚,新海股份发布重组预案,拟作价180亿置入韵达货运全部资产。韵达将借壳新海股份,成为A股市场第四家准备上市的快递公司。本次交易中,拟置出资产初步作价为6.61亿元,拟置入资产初步作价180亿元,两者差额为173亿元,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自韵达货运全体股东处购买。按本次发行股票价格19.79元/股计算,本次拟发行股份数量为87,614.96万股。交易完成后,韵达货运的实际控制人聂腾云、陈立英夫妇也将实际控制新海股份。聂腾云、陈立英夫妇及一致行动人直接和间接共持有公司总股本的70.12%。

民营快递借壳上市一览表

 

 

从首次披露借壳方案到成功登陆A股,圆通用时6个月零12天,这样的速率在A股算不上奇迹,但也绝对是高效的典范,不妨先来简单回顾一下属于圆通的特殊时刻——

2016年1.16

大杨创世对外披露其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圆通作为交易对象首次浮出水面,此前由申通点燃的一把上市之火,这下烧的更旺了。

2016年3.23

大杨创世第八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方案的议案》,重组方案稳步推进。

2016年3.30

大杨创世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圆通就其资产的业务模式及行业风险、本次交易安排和经营情况及财务信息等情况进行说明。4月9日,大杨创世对上交所问询函进行了回复。这是圆通与上证所的一轮正面交锋,圆通用时10天,反应较为迅速。

2016年4.11

公布重组方案后的大杨创世复牌,收获一字涨停,以27.64元收盘。

2016年4.20

大杨创世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的公告,这意味着证监会受理了圆通借壳上市的申请,圆通借壳上市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2016年5.20

大杨创世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证监会要求圆通对相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并在 30 个工作日回复。6月4日,圆通对反馈意见书进行了回复。这是圆通与证监会的第一轮问答,随着圆通对重组方案作出越来越详细的解释和说明,圆通距离上市终点线也就越来越近了。

2016年7.8

大杨创世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5天后,大杨创世即完成了二次反馈意见的回复。这是圆通与证监会的第二轮问答,这一轮问答结束后,圆通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2016年7.21

大杨创世收到证监会通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将于27日召开工作会议,对本次重组方案进行审核。也就是说,圆通借壳能不能成功,就看27日并购重组委的审核结果。与业内普遍预期一致,圆通借壳大杨创世方案有条件通过,圆通成功登陆A股。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