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李凯:“互联网+”模式下的中国邮政云仓

时间:2015-03-27 15:07:43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李凯做主旨演讲_看图王.jpg

李凯:“互联网+”模式下的中国邮政云仓

2015年3月26日,2015中国快递论坛在上海举行。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副总经理 李凯]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合作伙伴,很高兴今天下午有机会给大家分享一下在中国快递业迅猛发展的当今,中国邮政的一些时间和探索。

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李克强总理已经把“互联网+”提升为我们国家的行动战略。这当中对传统制造业如何拥抱“互联网+”进行转型升级设计了很好的路径。在这当中,未来物流和快递业如何定位,如何顺应这个发展趋势,实现快递业的转型升级,我们一直在做思考和准备。

“互联网+”涉及到的行业非常多。我们认为尤其是在目前带领快递业迅猛发展的零售业,尤其是电商零售行更加凸显。在这个行业当中,快递物流行业如何拥抱“互联网+”,如何抓住其中的发展机遇是我们思考的问题。从众多的数据当中可以看到网购交易量不断扩大,B2C占有的比例在不断提升。随着整个电商市场的发展,订单的随机性更大,目前订单产生分布的地址更加分散。对于快递和物流企业来说,如何实现快速送达,如何实现供应链迅速响应,需要更加全面的仓储布局和快递网络的协同。同时在“互联网+”当中,我们如何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当中应用到我们的体系是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服务模式。

中国邮政结合三网的资源优势,特别是我们服务于B2B和B2C两块市场多年的经验,我们把有关的资源进行了整合,创新了新的“云仓”服务模式。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我们这样的服务模式以后进行了三个阶段的升级。第一阶段,是满足于从源头到全国即达的服务模式设计。第二阶段,在南京我们设置了航空主要集散节点。第三阶段,设立了很多相应的下沉仓,保证每一个区域迅速响应。

这个过程当中,涉及到很多信息化、大数据的相关应用。特别是在实践中,我们要为客户根据相应的数据分析得出相应的一些仓储的选点建立。另外根据货量要确定相应的路向设计。根据这样的设计,客户服务成本下降13%,安全库存降低66%,全国隔日达率达到97%。去年苹果把中国第一次列为首发地,通过这样的设计,获得了全球第一的运营成绩,获得了美国苹果总部颁发的优秀运营奖。通过这样的模式,坚定了我们在电商领域当中,通过不断创新实现新的模式。

通过信息化的改进提升,包括和合作伙伴相应的分享,我们得到了有关的供应链优化的设计,包括通过应用互联网的技术,使得我们可以实现每一个物品在全程的追踪。同时通过这样的服务模式,在全国构建了仓储团队和运营团队,这几年我们在行业当中分别在快销、高科技、烟草、医药等行业当中定制的不同的解决方案,提出新的一些服务模式。当然我们在当中也推行了全国云仓统一服务标准,包括目前以南京为中心的次日递网络,以及全国7个大区集散节点。我们进一步夯实运输配送网络。通过云仓我们使云仓覆盖的城市次日递率达到了80%,同时实现有效的仓储补货。

通过这样的流程设计,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息平台,可以有效的连接客户支持我们的云仓体系。实现全国分仓的布局、订单的相应,货量峰值平衡,以及整体DSR的提升。通过这样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客户得到增值,运作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改观。下一步在O2O和细分行业当中继续创新形成解决方案。中国邮政将更好服务我们的行业,我们的客户,谢谢大家。

联盟微信二维码 文章下.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