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李东起:给力中国快递 助力经济增长

时间:2015-03-27 14:45:44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聂华杰做主旨演讲_看图王(1).jpg

李东起:给力中国快递 助力经济增长

2015年3月26日,2015中国快递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由国家邮政局、新华社、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快递协会、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中心承办;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支持;新华网、新华社发布客户端、第一财经特别支持。

[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东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22年前的今天,顺丰速运在广东顺德成立。22年来,顺丰速运走过了艰苦创业、不断进取、变革创新、快速发展的历程。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对多年来关心和支持顺丰发展的各位领导,尤其是交通部和国家邮政局的领导以及同仁对顺丰速运的大力支持。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给力中国快递 助力经济增长》。

顺丰速运在去年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在去年,顺丰速运在整个能力建设和变革当中都有很大的投入,整个服务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和鼓励,在这里也感谢大家。2015年3月15日两会上,总理继多次为快递 、物流点赞之后表示:“我愿意为快递 、网购和带动的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因为他们带动了就业,创造了就业的岗位,而且刺激了消费”。

前面各位领导对行业都做了介绍。新业务的出现,实际上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业务增长的机会,同时也使得整个快递行业各项成本也快速攀升。当下机遇和挑战并存,企业应持续增强基础建设,积极研发和引入高新技术,不断提升自动化水平,优化网络建设,实现以对产品全程监控为手段,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多元化、全方位的服务,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以科技应用提升服务质量,为客户创造价值,已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首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管理方面进行创新需要产品细化。对顺丰速运来讲,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做一些时效产品,比如说“当日达”、“次日达”,很快我们也会推出一些时效承诺的产品,包括特安系列、保价、保险等。针对B2C的陆运,进行定制化服务,我们陆续推出了顺丰冷运,我们可以在40个城市做到B2C宅配到户。另外我们还有金融产品,包括供应链金融、仓储金融、小额供应链贷款等服务。在细分行业,我们在做一系列的调整,包括最近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更加精细的专业化分工,更加专注于传统的B2B的快件,同时我们也针对新兴的业务形态进行研究,比如说电商,我们做了仓储服务。针对现在大家讲的农副产品,包括食品,我们强化了在生鲜、药品冷链方面的投入,我们也推出了一站式的生鲜冷链从仓到户的配送能力。

在精耕国内方面,我们开通了辐射全国主要城市的货运航线,积极响应国家邮政局“向西向下”的号召,不断拓展我们的终端网络,解决最后100米问题。去年整个中国快速行业用了70架货机,目前顺丰速运自有飞机20架,租用飞机20架,总共40架。去年整个航空货运量超过80万吨,约占了中国航空货运国内总量20%以上。今年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大航空运力的投入,满足客户对时效性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在加强末端建设,包括我们的顺丰网点、服务站、顺丰嘿客以及合作网点,加强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能力。真正的实现O2O贴近客户一端的服务能力。

在国际方面,我们在积极服务本土同时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同时向国际先进的四大企业学习,结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思路,把中国制造传递的更远。去年我们与荷兰邮政做邮政小包合作,可以把快递通过荷兰邮政派送到欧洲全境,也加强了对俄罗斯配送能力。接下来我讲一下发展瓶颈。比如说像一些车辆进城难,现在已经成为了快递的常态,能够及时的使用合适交通工具进城一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还有节能减排的问题也是比较突出的。这些问题大家在网上都可以看到,这是快递企业普遍的诉求。还有像铁路资源相对比较封闭,快运发展比较缓慢。铁路和公路的对接,包括现在公路上的拖挂车辆,也希望政府在这方面有一些政策。另外快递的用工形式是比较特殊的,也希望在用工形式和政策上也可以得到国家的研究和相关的政策。

在创新方面,今天来了民航界的领导,我们非常希望无人机可以在国家比如说低空开放和区域开放的情况下进行试点推广,现在我们在广东和浙江每天已经有接近1000架次的无人机在进行边远地区和人员难以抵达地区的快递运输。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东西我今天就不多讲了。总之在困难和机遇面前我们选择不断努力和转型,相信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共同在2015年再创辉煌。新机遇、新挑战、新起点,给力快递,我们携手同行,共同努力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联盟微信二维码 文章下.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