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朱仲星 在2015年快递论坛的演讲

时间:2015-03-27 14:24:05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朱仲星做主旨演讲_看图王.jpg

朱仲星:搭建平台推动合作促进发展

2015年3月26日,2015中国快递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由国家邮政局、新华社、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快递协会、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中心承办;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支持;新华网、新华社发布客户端、第一财经特别支持。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 朱仲星] 尊敬的各位领导、企业家代表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2015中国快递论坛,我谨代表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快递业作为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已成为我国增长最快的现代服务业之一,在促进经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着重要力量。

2014年,国务院颁布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部署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建立和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物流服务保障。

物流与快递业的发展与电子商务发展密不可分。2013年,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9.8万亿美元,基于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服务体系规模达到1.5万亿美元,以物流、支付、平台开发等领域为代表的支撑体系产业规模达到2.1万亿美元。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出现以及服务贸易的进一步开放,我国快递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此次论坛聚集了快递行业的管理部门以及企业代表,大家共同探讨我国快递行业健康增长模式,体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工商界对这一行业发展的巨大信心。

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应用的日益普及,跨境电子商务成为国际贸易新热点,也成为我国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新手段之一。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的技术基础,对国际贸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冲破了国家间的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发展方式的变革。

电子商务将构建新的经贸合作模式,极大拓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促进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持续升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进入。目前,外贸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外贸企业超过20万家。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将在促进现代流通体系的形成,推动贸易便利化,扩大消费、促进就业,带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发挥巨大力量。

从未来发展看,国外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拓展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走出去”将成为必然趋势。商务部的许多业务都已涉及电子商务领域,包括内贸、外贸、外经、多双边以及条约法律等多个方面。未来在推动跨境电商以及物流行业等相关服务贸易领域的发展中,将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和参与相关国际规则标准制定,增强我国在电商和物流领域的国际话语权,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要加快服务业开放步伐,继续坚持稳定出口和扩大进口并重,推动对外贸易稳定平衡发展。

外贸发展局作为商务部直属的贸易促进机构,代表商务部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官方贸易促进活动。我们与包括各国贸易促进机构、行业组织、专业机构、地方政府广泛开展合作,通过重点展会、企业交流对接、信息资讯平台、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能力。我们期待着与各方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促进该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联盟微信二维码 文章下.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