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绿色包装社会化大循环是大势所趋

时间:

包装是生产的终点,也是物流的起点,包装推动着物流行业的发展,其在物流系统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十几年来,伴随着电子商务飞速发展,中国物流包装行业亦形成规模。靓丽的数据背后,是大量因一次性物流包装而产生的垃圾,它们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困扰,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现状:物流包装垃圾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

近年来,我国快递行业发展稳中有进。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1083亿件,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与此同时,日均快件处理量也近3亿件,最高日处理量更是达到6.96亿件。我国快递行业发展动力强劲,稳居世界第一位。

行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因为物流包装而产生的垃圾也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快递包装废物总量超过1000万吨,2021年,快递包装产生的废物还将持续增加。

数据显示,快递主要包装材料中瓦楞纸箱占44.03%,塑料袋占33.52%,套装纸箱占9.47%,其余的则为编织袋、珠光袋、泡沫塑料等。为了保护商品,部分商家和快递公司会对商品进行过度包装,产品在物流包装过程中还会用到大量胶带进行加固,这类纸箱、胶带、塑料袋的生产离不开资源支撑,大量包装材料循环使用率低,后续成为垃圾,进一步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按照目前行业发展趋势,若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治理物流包装废弃物,2025年我国快递包装材料消耗量将达到4127.05万吨。加快推动物流绿色包装社会化大循环,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困境:物流包装循环共用依然处于起步阶段

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42.3亿件,可循环快递箱(盒)应用量为758万余个。相比快递总量,可循环包装所占比例相对较小。

尽管众多企业已陆续推出可循环快递包装箱(盒),但是一次性包装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主流地位,我们认为,物流包装循环共用目前处于起步阶段。

早在2017年,京东物流已经试点循环快递箱“青流箱”,其箱体正常情况下可循环使用50次以上。2021年,顺丰循环包装箱丰多宝(π-box)二次升级后正式投入试点运营。此外,苏宁易购物流、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也先后推出“漂流箱”和绿色循环快递盒等可循环快递包装。

目前,可循环包装多用于政府采购、电商平台供货等B端客户,C端客户使用相对较少。调查显示,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只有少数消费者在个别品类商品中使用过可循环包装,大部分消费者在生活中没用过可循环包装,甚至一些快递员都没见过可循环快递包装箱(盒)。

物流包装循环共用之所以难以推广,一大原因是可循环快递包装箱(盒)成本高于普通包装,在物流终端“最后一公里”回收存在困难,如何将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循环包装箱(盒)收回是行业面临的最大难题。

未来:绿色包装社会化大循环是大势所趋

绿色低碳是新时代的发展理念之一,绿色包装更是当前碳循环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议题。尽管循环快递包装箱(盒)在推广中存在种种困境,我们仍然认为,绿色包装社会化大循环是大势所趋,并将在未来十年迎来快速发展。

政府层面,国家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促行业绿色发展。2020年促进行业绿色发展系列政策相继出台,主要包括落实“9792”工程、新版“限塑令”、绿色包装规范和未来绿色产品认证等内容。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意见》将绿色包装政策整体串联起来,并明确2022年和2025年国家整体绿色转型的目标。2021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推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2021年7月,发改委出台《“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十四五”我国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目标是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

行业层面,物流绿色化、低碳化是大势所趋。近年来,部分物流企业深度布局物流绿色包装,并积极探索、解决可循环快递包装逆向物流难题。不同企业推出的循环包装目前还属于企业内部小循环,如果这类循环包装可以在不同企业间共享,实现社会化大循环,限制行业发展的逆向物流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市场接受程度也会大大增强。向下游消费者普及循环箱的同时,一些企业如京东物流、菜鸟网络等也在向商家积极推广物流循环箱,使用循环箱的商家数量增多,上下游企业协同,消费者通力合作,形成闭环,最终实现循环箱真正的循环利用。

写在结尾

绿色包装社会化大循环不仅是一个行业的事情,也是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事情。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从2015年开始关注物流绿色包装问题,先后主办四届“全国现代物流绿色包装与循环共用大会”,推动我国物流绿色包装可持续发展。

如何推动绿色包装社会化大循环?我们建议,先从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入手,培养消费者群体的绿色环保意识,如可在日常生活中优先购买使用可循环包装的商品。其次,通过相关政策引导企业做好社会责任工作,促进供应链上的企业们联合起来,推广绿色包装。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副会长袁登科博士表示,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经过10余年的积累,在物流绿色循环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邮政局国家标准《快递循环包装箱》,行业标准《寄递包装射频识别(RFID)应用技术要求》,商务部行业标准《生鲜电商物流包装规范》《电子商务物流绿色包装技术和管理规范》,中国商业联合会团体标准《物流包装循环使用管理要求》等,参与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0年)》,并与流通司联合发布《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报告(2017—2018年)》,提出《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建议》,与政府相关部门保持了良好密切的联系,在快递领域在循环包装领域我们有众多会员和上下游产业企业。在当前情况下,行业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支持,聚集企业,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共同推动绿色包装实现社会化大循环是大有可为的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