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

国务院颁布的最全面最具战略性的电商产业政策《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这预示着互联网及其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商业业态的市场概念,而是关乎中国未来发展的国家级经济拉动新引擎。

为迎接“互联网+”时代,寻找推动电子商务物流创新的先行者和实践者,表彰他们为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为此将开展“2015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综合服务五十强、2015年度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模式创新、服务质量)奖、2015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最佳技术装备(行业)大奖、2015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新锐人物奖(企业奖)、2015中国电商与物流诚信品牌大奖(诚信企业、企业家、产品)、2015年度消费者最信赖的电商平台、2015年度电商物流最佳行业贡献奖、2015最佳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等多项评选活动。颁奖活动将于2015年12月19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电子商务物流产业生态圈千人联谊会”上举行。

活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网络评选、专家评审等形式进行评比,旨在树立行业榜样,打造新典范。

活动目的

(一)通过申报、评审的方式评选出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单位,为行业发展带好头,为相关企业做榜样;

(二)通过案例汇集、经验分享、成果展示等方式,肯定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成绩。

参选范围

(一)具有相关法定资质、诚信经营的中国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仓储企业、技术装备企业;

(二)有着良好信用记录的企业,具有一定规模和对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三)在电商、仓储、运输、配送、技术装备、服务各环节有典型成功案例和规范流程,在经营、服务、管理敢于创新的企业;

奖项设定

2015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综合服务五十强

2015年度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模式创新、服务质量)奖

2015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最佳技术装备(行业)大奖

2015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新锐人物奖、企业奖

2015中国电商与物流诚信品牌大奖(诚信企业、企业家、产品)

2015年度消费者最信赖的电商平台

2015年度电商物流最佳行业贡献奖

2015最佳跨境电商服务平台

评选方式及标准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次评选将通过网络评选、专家评审等形式展开。

(一)2015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综合服务五十强

1、物流业务收入

物流业务收入包括物流业务总收入和利润率两项。物流业务总收入是指物流业务所有收入总和,反映出物流企业的规模和收入情况。利润率能够反映出物流企业的盈利能力。

2、物流业务网络规模

物流业务网络规模是指物流企业在国内、国外设置的控股分公司、子公司、办事处和营业点的数量和非控股(合作或联盟)的营业点数量及分布。

3、物流服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实施状况

此项指标包括:参评企业是否通过ISO9000等质量体系认证,是否建立了组织实施质量控制的系统,有无客户服务系统,以及服务质量的状况,如客户满意率、准时送达率、客户投诉率、客户问题及时解决率、货损货差率、定单交付率等各项内容。

4、客户反映资料

组委会办公室根据参评企业提供的主要客户进行抽查。

5、人力资源状况

该项指标包括人员数量及结构,人员培养费用占总支出的比例。

6、企业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状况

①企业信息网络联接状况,包括公司总部与各营业网点(分公司、子公司等)的联网状况,企业与客户信息系统联接状况,企业与海关、检验、金融等相关部门信息系统的联网状况;

②企业信息系统建设状况,包括企业内部单证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仓库管理系统、运输调度优化系统、货物追踪系统等的建设情况;

③企业是否拥有物流服务方案设计决策支持系统。

(二)2015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模式创新奖

1、企业规模、业务范围及相关建设,包括管理架构、人员数量、学历、培训经费投入、已获得的资质证书等;

2、企业物流运输服务模式的创新状况,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结合电子商务的发展阶段、趋势和特点,在海运、空运、铁路、公路等运输服务模式方面提出的新思路、新观点、及新的服务应用;二是用于创新方面的综合投入,如人力、资金、物力等;三是研究成果、典型案例展示。

(三)2015年度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质量奖

1、企业规模及相关建设,包括管理架构、人员数量、学历、培训经费投入、已获得的资质证书等;

2、物流服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实施情况,包括参选企业的资质认证;服务质量控制系统,市场满意度等等,包括客户满意率、准时送达率、客户投诉率、客户投诉处理、定单交付率等内容;

3、企业信用度,参评企业须提供税务部门出具的纳税证明,金融机构出具的信用等级证明,与合作伙伴的合同执行情况等;

4、企业文化建设,包括典型事例和实施品牌推进工作情况。

(四)2015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最佳技术装备大奖

1、宣传和实践诚信服务理念;

2、在电子商务物流服务领域占有较大份额,引领行业发展趋势;

3、在供应链协同服务上有良好业绩;

4、引领电商物流装备企业技术创新。

(五)2015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新锐人物奖、企业奖

1、电子商务物流供应链不同环节的企业或企业领导,具有一定知名度及行业影响力;

2、在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中占据重要职位,深谙电子商务物流并积极投身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之中,对物流服务独具见解的个人,为行业创新做出过积极努力与突出贡献的人;

3、敢于打破常规,开拓新局面的企业或个人;

4、对中国电子商务物流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企业或个人。

(六)2015中国电商与物流诚信品牌大奖(诚信企业、企业家、产品)

1、企业(产品)的真实性与合法性;

2、具有较完整的企业(个人、产品)诚信记录;

3、业内人士对本企业(个人、产品)较高的认可度;

4、企业产品较好的客户满意度;

5、重视文化建设,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七)2015年度电商物流最佳行业贡献奖

1、企业有一定规模和品牌价值,在行业内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业绩也在同行业内领先,在企业社会责任上合格,具有一定的公众认可度和美誉度;

2、在技术上有重要的创新,在新产品开发、工艺、设备等重点领域进行自主创新,解决了制约产品发展的技术瓶颈等关键问题;

3、总体技术水平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行业先进水平;

4、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显著,为公司建设与发展等做出了很大贡献。

(八)2015年度消费者最信赖的电商平台

1、消费者的访问量及转化比例较高;

2、注重售前售后服务体系的建立;

3、平台构建内部评论系统完善,产品渠道正规;

4、商品展示、价格保护、配送服务、支付方式、售后保障等多个方面让消费者满意;

5、产品能够受到目标消费人群的青睐,有一定的忠诚目标用户群体,平台口碑好。

6、物流配送准确、及时送达消费者手上

(九)2015最佳跨境电商服务平台

1、能够为跨境电商提供更加快速、便捷、低成本、高质量、高规范的综合服务;

2、在信息服务的基础上能涵盖贸易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交易全流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的电商平台。

评选流程

(一)活动时间:2015年9月20日-2015年12月19日

(二)参选方式及要求:《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相关评选活动的通知》对外公布后,符合参选条件的企业、团体、个人可以通过主办方邀请、行业推荐和企业自荐等方式参加本次评选动。

1、主办方邀请:主办方(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联盟)将对部分业绩突出、具有代表性的大型物企业发出正式邀请函,受邀企业可直接参加本次评选活动;

2、行业推荐:凡具备参选条件的电商物流企业,均可在相关协会、院校研究机构和其他企业的推荐下参加本次评选,同时享有推荐其他物流企业参加评选活动的权利。

3、企业自荐:凡具备参选条件的物流企业,可向评选活动组委会提出自荐要求,经组委会审核通过即可参加本次评选活动;

4、有意参加本次评选活动的企业、团体或个人,可在评选活动官方网站(www.56ec.org.cn)下载相关表格,并于报名截止前,将如实填写的申请表格连同相关资料报送至评选活动组委会。

(三)初评公示(2015年11月25日)

1、组委会对候选企业进行参选资格审核,按一定比例评选出获奖候选企业,并在官方网站予以公示;

2、公示期间,组委会将开通网络、热线、信件等互动渠道,接受公众投票和监督。

(四)最终评定(2015年12月5日)

组委会根据网络投票结果和专家评审意见,评选出各个奖项的最终评定,并于3日内在官方网站(www.56ec.org.cn)予以公示。

(五)颁奖

组委会于“2015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家年会”上同期举行“2015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物流相关评选活动”颁奖典礼。

评选活动组委会

组委会主任:张静

电 话:010-52495953

移 动:13911338835

传 真:010-88203065

邮 件: 2598705152@qq.com